不喝无糖咖啡

摆了

狩猎游戏·八

全员恶人/ABO

为避免踩雷,请在阅读前观看合集内的前言




那个位置再次空下了。


属于转班生的位置。


尖子班并没有因为缺少一个人而变得有什么不同,每个人仍然埋头做着自己的事。


太安静了,刘老师想。


现在唯一一个听他讲课的学生也不在了,在讲台上讲课和唱独角戏没区别。


于是他把课改成自习,准备回到办公室摸鱼。


刚到办公室,凳子还没坐热,敲门声就突然响起,薛珅和姜凡一前一后走了进来。


刘老师手机的游戏提示音也刚好传出,他有些慌张的把游戏退出,转过身面向这两位同学。


"你们不在教室自习,来办公室有什么事?"


他正色问道,其实不用想也知道,八九不离十和张涛有关系。


薛珅先一步开口,他笑眯眯的说:


"老师,我们想和张涛商量一下典礼的演讲稿,可是他今天不在教室。"


这是什么奇怪的理由,刘老师面色有些为难,他是个代课老师,张涛离开也是他今天刚发现的。


"我记得你们的语文成绩都不差,还需要和张涛商量吗?" 他岔开话题。


"但我们也是他的朋友,他今天没来,我们很担心他。" 薛珅换了个由头继续追问。


这两个人,班主任的课上不动声色,等到他来上课就跟在后面问,他开始好奇秦老师用了什么方法让这些孩子听话。


就在他继续准备找理由搪塞过去时,办公室门口传来秦老师的声音。


"这种事应该来问我,你们抓着代课老师不放没有意义。"


把手上的教案放下,秦老师脱了外套坐在办公椅上,看着刘老师对着他一脸感激就知道姜凡和薛珅做了什么。


"你们不是和张涛关系很好吗,不知道他去哪了?"

薛珅知道从刘老师这边套不出有用的信息,他转过头。


"就是因为不知道,所以才来问您。"


看着这两个天之骄子现在因为一个人团团乱转,秦老师微微眯眼,随即他一摊手。


"好吧,张涛去三班了,你们可以直接去找他。"


这回换姜凡站不住了,他一改沉默,开口道。


"那他什么时候回来?"


"我可没说他会回来。" 秦老师冷冷说到,他对尖子班的人向来很宽容,天才总有不同的教学方法,但这种宽容也是有底线的。


"如果没有其他事的话,立刻回去自习。"


下了逐客令,他便低头开始处理工作,没有给面前两人再追问的机会。


出了办公室,薛珅带着姜凡走到无人拐角,他直直盯着姜凡的眼睛,声音少见的严肃起来。


"你做了什么,对张涛。"


谢宇恨不得当着每个人的面宣示自己的所有权,按张涛的行为模式,能用视而不见维持现状就绝不会做出太出格的事。但现在从他们之中逃离的也是张涛,显而易见,有什么事情成为了催化剂。


罪魁祸首不是谢宇,大概率就是姜凡。


"与其在这里问我,不如去问当事人。" 


从发现张涛的座位连一张纸都不剩之后,姜凡身上的低气压就没有散过。


他已经做出了最大的让步,至少他这么觉得。甚至对于张涛的态度,无论是拒绝还是接受他都设想过,偏偏张涛选择再次逃避。


"我会去问他,所以你就别再去了。"


对于姜凡做的事,薛珅也能猜的大差不差。他想过有一天让张涛主动退出,但绝不是这个时间。


他重新换上戏谑的口吻。


"别把我们小涛再吓跑了。"


薛珅没有急着去三班询问张涛,张涛既然选择回去,不管他们哪一个贸然找上他都会被回绝。


颁奖典礼就在明天,所有学生都会去参加。


薛珅从台上下来后直接走到了三班的座位区,他视线扫过一圈,张涛正在最后一排的座位上。在黑暗中快速绕过其他人,薛珅悄无声息的坐在张涛旁边。 


瞥见了身旁的人,张涛就当做没看见,仍然注视着台上正在进行的演讲。


"谢宇的演讲怎么样?" 薛珅靠近张涛说道。


"不错,很适合普通人。" 张涛给出客观评价,谢宇正在讲述自己如何通过努力获得国外大学的录取,一路的努力和艰辛都是值得等等。


鬼才信。


"当然,稿子是我写的。" 见张涛这一排只有他们两个,薛珅直接靠在了张涛肩膀上说话。


"但不适合你,张涛,你不普通。"


他伸手摸向张涛的手指,张涛没反抗,他也就当做默认同意,把玩了起来。


"我不得不承认,你远比我想的聪明。" 


张涛还在看台上的演讲,不理会薛珅的话语和动作。


"我的朋友最近遇到了困难,他和另一个人喜欢上了同一个人,情感问题上小涛你比较擅长,你说,我的朋友该怎么办呢?"


"也许你的朋友追求的东西一开始就不存在。" 薛珅的指向性不能再明显,张涛在三班短暂的宁静又被重新打破。


"不存在吗,或许只是有人不敢承认。"


薛珅轻轻摩挲着他的指节,张涛的中指和无名指关节处都有程度不一的薄茧,是因为长时间的书写造成的,他的自律程度其实高于常人。


"张涛,你敢说你一点感觉都没有吗?不论是对谢宇,还是对姜凡。" 


张涛抽回手,话已至此,他也看出来薛珅一定要不达目的不罢休。收回目光,张涛推开了肩上的人。


"我承认,我是喜欢。"


突然的坦诚让薛珅一时接不上话,他突然感觉张涛和之前那种若即若离的感觉不一样了,似乎自己再一次低估了张涛。


"但这点喜欢太微不足道了。"


"我没理由仅仅为了一个喜欢,压上我的一切。"


"你明白吗,薛珅。"


张涛说完最后一句,台上的颁奖典礼也到了最后一刻,周围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。


薛珅看着台上鞠躬致谢的谢宇,他心底暗自嘲讽。比起他们,张涛有着另一种程度的偏执。如果不能得到全部,那就立刻放弃,即便再喜欢或渴望,也绝不会给出自己的一分一毫。


偏偏他们没有一个会毫无保留的交出自己的全部。


典礼结束,学生都站起身准备离场。张涛也站起来,他走到薛珅面前时停住。


他用只有薛珅能听见的声音说道。


"放过我吧。"


张涛的态度很明确,他不愿意再被当做猎物追逐,远离尖子班也不过是旁观者清,薛珅既然来找他,他就把薛珅当做自己态度的传达者。


接下来几天,没有人再来打破这份宁静。


直到周末,张涛感觉曾经悠然自得的日子重新回到他身边,他少见的没有定闹钟,想要用睡眠度过清晨。


如果门铃没有在八点响起,再一次。


下床,披上外套,开门,张涛已经懒得过问门口是谁。


薛珅手里提着早餐,着装整齐得体,张涛反倒显得有些凌乱。睡衣在身上有些错位,本就散乱的头发在暴力抓挠下更加蓬松。


"没有打扰到你吧,小涛。" 薛珅仍然自顾自的走进屋子,放下早餐后又回去关上了门。


"你已经打扰了。" 张涛不明白薛珅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拜访的原因,他径直走到餐桌坐下。


"我以为我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,你没必要再来确认一次。" 


拿出袋子里的早餐,张涛试图通过进食让已经生锈的思维重新活络起来。


薛珅忽视了张涛冷淡的态度,他也跟着坐在张涛对面,注视着张涛咀嚼的样子,笑意蔓延上眼角。


"早餐还合你的口味吗?" 


"不合,你不也买来了。" 一口水没喝,张涛感觉有些噎,抬头就对上薛珅那副闪着光的眸子,默认他是可以随意逗弄的猎物,从不过问他的意愿。


不再理睬薛珅,张涛接了杯水喝下,然后自顾自的去洗漱,换下睡衣,冲澡。直到他在房间换好衣服走出,薛珅还坐在餐桌旁,看到张涛出来便侧头朝他笑笑。


"你可以一直呆在这,但我现在要出门了。" 


既然赶不走,不如他自己离开。


"你逃不掉的,还不明白吗?" 


张涛还没走到门口,薛珅的声音就像鬼魂一样幽幽的飘到他的身边。


"就算你不了解姜凡,谢宇能做到什么程度,你应该很清楚。"


"不管是转班还是转学,甚至你离开这里换个地方生活,你都逃不开。"


薛珅的指尖一下接着一下敲击着木质桌面,张涛的心也被一下下敲击着,他怎么会不清楚呢,现在短暂的逃离不过是饮鸩止渴。他如同陷进了一场无法破局的困境,依靠着微弱的火光驱赶周围虎视眈眈的野兽。


烦闷又压抑,短暂的喘息时间也被薛珅尖锐的话戳破。


"所以呢,你特意来只是为了告诉我现状?"


"当然不是,我只是想帮你。"


听到这句话,本来还在压抑怒气的张涛没忍住笑出声,他干脆又坐回了薛珅对面。


"姜凡做了越线的事,对吗?"


张涛不做声,算是默认。


"人总是不止不休的追求未得到的,一旦得到,兴趣也会很快消退。"


"顺着姜凡,他很快也会改变目标。"


不需要再多说,张涛也是聪明人,迎合姜凡会不会让他丧失兴趣且不谈,至少可以把谢宇的焦点转移,对于眼下这种局面,这样做对张涛可以说是再好不过的选择。


但薛珅做的太明显了,用自以为聪明的方式提出建议,实际上还是把张涛当做随意支配的棋子。


"改变目标是姜凡,还是谢宇?" 


事实证明,人类从历史中吸收的唯一教训,就是人类不会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。


张涛再一次超出他的预期,薛珅的笑意僵在脸上,这场谈话的主导权逐渐从他手中消失。


想要破局,张涛并不是只有逃避这一条路,他也可以选择从被动方变为主动方。


"不管是谁,对你都不是坏事。"


双手抱在胸前,薛珅好像重新回到那场辩论赛,他不得不放弃敷衍的态度,认真思考起来。


"但对你不一样,薛珅,如果我逃不开,你也别想着全身而退。" 上半身撑在桌子上,张涛笑嘻嘻的看着薛珅,他们此时的位置已经颠倒。


薛珅够聪明,可以在每个人面前游刃有余,片叶不沾身,隔岸观火是他喜欢做的事情,但现在火势不管不顾的蔓延到他的身上。


"你在威胁我?"


"不,我也想要帮你。" 张涛学着薛珅的口吻,"我可以入局,但不是作为棋子。"


薛珅皱眉,他尽快思考着张涛的下一步,张涛的态度转变的太快,未知的不安感让他不舒服。


"你只需要做一件事,就可以达到你的目的。"


张涛抬手指向自己的后颈。


"标记我。"


——tbc

评论(7)

热度(10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